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党员参加高校党支部建设工作主题党课学习

作者: 时间:2017-04-26

2017年4月13日下午2:30,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院、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党员在一号楼学术报告厅聆听了关于高校党支部建设工作创新与体会的主题党课,本次党课由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先进弹性体材料系(CAEM)党支部书记田明教授讲授。
田明教授以自己带领的CAEM党支部为例,为大家分析新形势下高校党支部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总结了CAEM党支部党建工作成果和创新情况,并由此对高校党支部建设和基金工作有了思考和体会。他首先简单介绍了不简单的CAEM党支部,党支部以模范做到“五个好”为目标,以争创佳绩“五带头”为追求,坚持党的建设工作与研究中心教学、科研、育人工作协调发展;坚持激发每一位党员的生机与活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创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田教授指出,新形势包括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快速发展的国内政治经济形势、迅猛发展的现代科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以及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化,这些新形势给高校党支部建设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他认为,高校基层党支部存在的最突出问题一是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缺乏有机联系,二是支部制度与发挥作用机制不健全,三是支部活动缺乏创新、脱离实际,四是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仍较薄弱。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各级党支部应考虑如何更好地将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并使其在业务工作中发挥更大促进作用及增强凝聚力、如何充分发挥支部工作的主体和接受教育的客体双方的积极性并取得工作实效、如何在思想上和业务上关心和发展青年教师党员。
田教授跟大家交流了CAEM党支部党建创新工作经验。他总结出几点,一是思想引领,构建和谐支部,强化党建前沿阵地:他以学术带头人和思想引领者张立群教授为例,提出发挥先锋党员模范作用;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先,构建和谐向上的支部氛围,积极为每位老师提供个人发展空间,引导教师将个人发展与中心事业和谐统一,对教师和合同员工的关怀无微不至,尝试师生共建纵向党支部工作模式,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营造“三全”育人良好氛围,全面推进创新人才培养。二是构筑梦想,打造一流团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练明确研究方向;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完善组织结构;建设先进的实验室,开展大量优质研究项目。三是创先争优,创建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引领行业科技创新: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开发全方位深度合作、校企联合实验室、建立学科性公司等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最后,田教授将高校党支部建设工作中的体会总结为以共同理想凝聚人、以实际行动感染人、以事业发展引领人。
本次党课是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与研究生院、学科办共同组织的党员集中学习课程,借鉴优秀党支部的建设经验,结合实际辩证学习,是党员提高自身的宝贵机会,也是各级党支部完善建设工作的灵感来源。
化学院领导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李涛,院长朱锦涛,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赵仲宇,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及在校党员共同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根据化学学院报道整理)

 

华中科技大学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南九楼202室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59547  邮箱:xkjsb@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