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学科国际评估的通知》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5-05-11

各院系、各附属医院、各有关部门:

   现将《关于开展学科国际评估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华中科技大学

201534

 关于开展学科国际评估的通知

各院系、各附属医院、各有关部门:

20115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以来,各单位围绕此目标开展了积极实践与探索。学校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教师的国际学术对话能力明显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不断增强,若干学科方向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为深入了解学科发展的现状与水平,准确把握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推动学科内涵发展,经研究决定开展学科国际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目的

学科国际评估的主要目的是以评促建,推动学科发展。通过评估找差距、谋发展、促交叉、扩影响、创一流

1. 找差距。以国际标准衡量学科发展水平,既要明确学科的特色与优势,更要找准学科发展的不足,特别是与国际一流学科的差距。

2. 谋发展。系统了解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的理念、思路、标准、方法等,进一步完善学科发展理念,明确学科发展方向,优化学科未来发展路径,制订学科发展措施。

3. 促交叉。对我校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方向设置、学科交叉、院系设置等情况进行分析对比,制定和完善学科交叉机制与策略。

4. 扩影响。通过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者的深度交流,提升学科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5. 创一流。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先进经验,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

二、工作思路

本次学科国际评估,以诊断性、自主性、开放性为特点,突出国际视角,坚持先进性原则,重在发展性评估,实施分类评估;倡导学科主动开展国际评估,支持学科结合自身特点开展评估,鼓励多学科联合组织评估工作;探索国际评估后评价,促进国际评估常态化机制的建立;对首批开展国际评估的学科,学校将在学科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1. 兼顾绩效评估与过程评估,以发展性评估为核心。突出评估的诊断功能,在兼顾对学科水平与绩效评估的同时,注重对学科建设各项活动的方式方法、院系的努力程度等过程进行评估。如: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等的科学性;学科整体发展与相关方向设置的协调性;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的系统性;教师的科研水平与潜力、学术声誉、社会服务能力及其对所在学科的贡献等。以国际广泛认同的标准,重点对学科的发展性进行评估,深入诊断学科面向未来的发展优势与不足、制约因素等,从而确定学科发展目标,明晰学科发展方向与路径。

2. 突出院系主体地位与责任,实施分类评估。突出自我评估特性,以学院为主组织安排,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总体协调和信息服务。支持院系结合学科特点探索个性化评估模式,制订个性化的评估方案。院系可以在学校规定的时间范围内,自定评估时间;在体现本学科发展战略目标的前提下,自定评估标准在兼顾其他必须开展的评估工作的同时,自定评估内容。从而实现对不同类别、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功能定位学科的分类评估。

3. 鼓励跨院系联合评估,推动学科与国际接轨。突出开放性导向,院系可在既兼顾国情,又考虑国际惯例的前提下,不拘泥于国内学科目录界限,按照国际较为常见的学科分类,对相关院系、相关学科进行分解、组合,联合开展国际评估。通过评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集成发展、水平提升,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学科,共创一流。

4. 尝试国际评估后评价,提高国际评估工作的质量。鉴于本次国际评估是学校首次统一组织较多学科同期进行国际评估,是一次新的探索与实践。因此,在本次评估工作结束后,学校将组织对国际评估的后评价,即对国际评估工作质量进行评价。通过后评价,查找不足或偏向,推动后续国际评估工作的改进与完善,促进国际评估常态化机制的建立,使评估结果能够更好地用于指导学科发展、优化学科资源配置等。

三、基本要求

开展学科国际评估,是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各相关院系要高度重视并精心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并按以下要求开展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国际评估各项工作任务。

1. 坚持高标准,以世界一流为标准开展国际评估。国际评估应紧密结合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以世界一流和国际先进水平为标准,采用国际广为认同的评估方法,邀请具有较高学术声誉的国际学者担任评估专家。

2. 注重科学性,遵循评估活动的基本规律。结合学科属性与特点,确立正确的评估目的,编制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全面而有重点地收集整理评估资料,采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评估工作。按照诊断性评估的要求,注意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实事求是诊断问题、高瞻远瞩提出对策。

3. 保证有效性,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开展国际评估,既是邀请国际同行专家以国际通行标准查找不足的过程,也是相关学科将本学科特色通过评估活动向外展示的过程。各学科在制订评估方案及组织实施的过程中,在确保评估主体任务完成的同时,还可从寻找国际合作伙伴,提升学科国际合作层次的角度进行设计安排,力求一举多得,提高效益。

学科国际评估是学位点合格评估的组成部分,建设单位应结合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6号)及学校有关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文件要求制定方案,评估内容需包含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

四、评估范围、程序和组织

鉴于学校首次开展学科国际评估工作,需要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探索实践。因此,评估范围与基本程序初步定为:

1. 评估范围:原则要求第三轮学科评估中相对排名位于全国前20%19个学科开展国际评估。同时,鼓励对ESI排名贡献度大的学科参评。

2. 基本程序:参评单位开展国际评估调查研究并制定评估方案;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评估方案;参评单位按审定方案组织开展国际评估;制定新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相关工作计划;学校组织国际评估后评价,改进完善评估办法。

3. 评估组织:学科国际评估工作由学科建设办公室总体组织,各院系负责具体实施。具体参评学科与参评方式等,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与学科所在院系协商确定,并报学校批准实施。

各参评单位确定国际评估工作负责人和联系人后,于2015320日前将负责人和联系人信息表(附件1)发至学科建设办公室邮箱:gaoyan@mail.hust.edu.cn。多单位共建学科由建设单位协商确定牵头单位,指定负责人和联系人,并在上述时间前将相关信息报送至学科建设办公室。

各参评单位填写《学科国际评估申报表》(附件2),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并于2015331日前报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校将根据学科国际评估进展情况向建设单位提供经费支持。

国际评估主要工作日程安排见附件3,其他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国际评估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周期较长,请各参评单位按照学校要求,认真组织,做好相关工作;请有关职能部门周密安排,做好组织、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国际评估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华中科技大学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南九楼202室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59547  邮箱:xkjsb@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