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晓东同志讲授“中国共产党对重点院校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专题党课

作者: 时间:2021-07-22

715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同志给所在支部党员、分管单位教工讲授《中国共产党对重点院校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专题党课。

许晓东同志首先阐述了“为什么学 ‘四史’”,指出历史是教科书、清醒剂、最好的老师。他说,回望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始终重视高等教育特别是重点院校的重要作用。他将中国共产党对重点院校建设的探索和实践的分为北伐战争时期、延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五个阶段,由表及里、追根溯源地介绍了各个阶段的历史背景、党办高等教育的主要目的、代表院校等,详细介绍了湖南自修大学、上海大学、黄埔军校、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等代表院校的情况。同时,他结合学校发展历程,指出一流大学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只有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的大学,以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基础,才能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他最后总结道,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虽然人才培养的专业领域在变化,重点大学的职能在拓展,重点大学的质量在提升,但党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原则不会变,党的事业接班人的培养目标不会变,在中国共产党的大学重点建设实践探索中,以人民为中心依然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

大家深受感触,认为许晓东同志讲授的内容全面丰富、鲜活生动,与工作实际结合紧密,有力地指导了相关工作,纷纷表示要继续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好学校相关工作,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委放心、强校有我”的奋斗强音。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人文社会科学处、学报社科版编辑部、校友工作及对外联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处、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等单位教工参加了学习。

 

华中科技大学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南九楼202室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559547  邮箱:xkjsb@hust.edu.cn